我使用的生理用品整個以驚人的速度進化,

首先是用了11年的衛生棉,之後在去年進化到棉條,

接著過了一年,我在今年三月開始用起了月亮杯啦~一整個超展開(大笑

 

 

說說期間的心路歷程:

一開始用衛生棉的11年真是各種折磨(雖然在用棉條之前都不覺得很痛苦,但是棉條就是用了就回不去的概念XD)晚上外漏測漏各種漏不說,因為我在量多期瞬間流量大的關係,即使是白天也是用夜用衛生棉,每個月總有幾天像嬰兒包尿布一樣悶熱不舒服,還不時得擔心是不是漏到外面來、弄髒自己的衣服了。

之後學會使用棉條根本就是天堂XD晚上睡覺可以自在翻滾不用擔心第二天要起來洗內褲或被單,從坐姿站起來時也不會突然跨下一股熱流(?)屁股不再總是濕濕的像是包尿片,一整個清爽(灑花

不過相較於衛生棉,棉條單價較高,想節省花費但又不願意重新用回衛生棉,我在學會用導管棉條之後也學會了使用指入式的棉條。不過即便如此那仍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女性每個月在生理用品上的花費就像是把錢丟進水裡,還不得不丟,為了追求省錢(同時也環保一點啦)最後我選擇了月亮杯。

 

月亮杯的正式名稱叫月經杯,月亮杯是從英國Mooncup品牌月經杯翻譯過來的名稱,現在已經成為月經杯的同義詞。月亮杯簡單來說就是用矽膠、橡膠或TPE做成的柔軟的小杯子,可以放在陰道裡以承接經血。目前我使用月亮杯才兩個周期而已、仍是個新手,所以寫這一篇也有點心虛(炸)但就我目前的使用狀況,月亮杯的好處與壞處如下:

 

好處──環保、省錢、正確使用的話無感、上廁所不用顧慮那條棉線XD、容量大,除了第二天量多之外,其餘的日子裡我一天只要換兩次就夠了(早上起床後出門前一次、晚上洗澡後睡覺前一次,更換間隔可拉到12小時換一次)

壞處──上手難度較高、更換所需時間久(但也可能是因為我現在還稱不上純熟的關係,我現在置入與取出大概都需要兩到三分鐘)、取出「必定」會讓自己滿手血、出門在外更換不易(所以我也盡量不在外面換)、使用前必須把指甲剪短(這可能對有做水晶指甲的女性造成困擾但是我沒差XD)、一但杯滿經血漏出的速度非常快,不像棉條一樣有棉線導引,所以會像只用衛生棉一樣到處流orz

 

我不曉得以上比較會不會讓人覺得壞處這麼多那我幹嘛用,但是對我來說省錢就是正義啊各位!更何況還可以久久才換XD(月亮杯一次可以置入體內812小時,因為它是「承接」而非如棉條一樣「吸收」經血,所以不會因為置入太久使陰道過於乾燥,目前使用月亮杯還沒有過TSS的案例)

 

講來講去都在說錢,那麼使用月亮杯可以省下多少錢呢?

我大概算了一下:

我的Meluna月亮杯是委託德國交換回來的朋友幫我帶的因此有省下一些運費,兩個杯子一千二不到,一個杯子算六百塊好了

市售棉條(以我印象中屈臣氏的價格為例,比官網再少一點)ob指入式棉條一盒都是16個,量多、普通、量少的售價分別是149119119,大概兩個週期會用掉三種流量各一盒(在這裡好像高估了,不過因為我出門會使用導管棉條,而導管棉條單價又較指入棉條高,所以在這裡我把使用導管棉條的花費在這裡一併算入),一年會花掉(149+119+119)x6=2322

也就是說,我杯子只要用上半年就打平棉條的花費,用超過半年就算是開始省,而一個杯子可以用5-10年,這樣子算下來有沒有很驚人啊XD用一年半就差不多省下一枝3776,用四年半就可以省下一枝森田藍!(不要用鋼筆當單位啊

 

所以撇開環不環保不談,就省錢這點一定要選月亮杯啊!(大誤

 

 我的Meluna S跟手一起比較的樣子。

 

講完優缺點之後,再來是使用方法。

 

月亮杯的使用方法基本上是每次經期開始前先將杯子消毒(可以用沸水煮或是買消毒錠)把手洗乾淨之後,將杯子摺一摺捲一捲置入陰道、讓杯子展開,當杯子滿後將杯子取出,把杯子洗淨之後再次置入。

每次經期的開始與結束都要把杯子用煮的或用消毒錠消毒過,而在經期中每天可以使用月亮杯專用洗滌劑或是私處清潔露清洗杯子;之外的其他時候用清水洗淨即可。

 

http://menstrual-cups.livejournal.com/453392.html#cutid1

這裡提供了非常多種杯子的折法,我自己用過了7-FoldOrigami Fold,最後我最常用的是origami fold。他的好處是開口很小方便置入、打開也不困難,根據我爬到的其他心得,C Fold打開容易但是開口較大,punch down開口小但是容易打不開,所以這兩種我就不試了直接跳很多人推的origami fold

 

杯子如何取出:

千萬不是用拔的!!!!

就算你的杯子有個環狀拉柄,也千萬不要用蠻力拔它!!會痛!!(雖然我沒這麼試過就是(笑

杯子展開之後會在身體裡面形成一個密封的狀態讓血不會流出來,要取出杯子必須解除密封狀態、否則在杯子緊貼著陰道壁的狀態下硬拉會很痛。正確的取出方法是肚子用力將月亮杯推出一點,之後用一隻手指伸入陰道內將杯子壓成C字型解除密封,然後維持這個C字型將杯子拿出。用這個方法拿杯子我從來沒有讓自己痛過,認真不騙。

(當然要是你硬拔或沒剪指甲、戳到自己痛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肚子用力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想像自己在大便。就是那樣←)

(所以上大號前我會把杯子拿出來,免得一不小心把杯子擠出去…….

當然在用手指壓杯子時會因為讓杯子變形而使經血液出一些,不過既然你都要換了那就選在一個方便清洗的地方換吧,例如浴室裡或是坐在馬桶上,這樣就算流出來也很快可以處理掉。

 

關於置入與取出的姿勢:

因為習慣用指入式棉條了,所以我用月亮杯的方式基本上與用指入式棉條相同──置入時一腳踩在馬桶上,取出時則是坐在馬桶上。其他姿勢如蹲馬步等都可以試試,放得進去就行。

 

http://menstrual-cup.blogspot.tw/

↑這個部落格裡有非常多關於月亮杯的資訊,包含使用與各家杯子比較等等,推薦給大家。

 

=======我是分隔線========

 

基本介紹講完了之後再來是我的感想與雜談。

有關於我使用的月亮杯:因為朋友是去德國交換的緣故,所以就請她幫忙帶了Meluna,對於廠牌其實沒有多做研究XD

後來才知道Meluna的杯子和其他家的杯子比貌似算軟?同時他的透氣孔比較少,因此一開始有展開不易的問題(我買的是一般硬度ClassicMeluna現在有softclassicsport三種硬度,前者最軟後者最硬)

http://menstrualcupinfo.wordpress.com/cup-stiffness-comparison-chart/

這裡有各家杯子的硬度比較,分數越高越硬,Meluna大概是6Mooncup 7.5Lunette 8Ladycup 2

雖然在第一個週期有杯子無法展開的時候(常常是放進去又拿出來、放進去又拿出來,我置入和取出都很順利但是就是打不開XD)但是後來抓到訣竅之後就好很多了。為了讓杯子順利打開我做的幾個改變:1.讓杯子摺入時的摺痕換個方向。我一開始用Origami fold時摺口是向右,後來改成向左,這樣打開時比較不會剛好被骨頭擋住。2.提早鬆手:以前是把杯子整個塞入後才鬆手,之後是杯子開口的環進入之後就先放手讓杯子打開,之後再把杯子推進去。

以上兩個改變就讓我可以順利打開杯子了!

 

http://menstrual-cups.livejournal.com/2618390.html

這個網站有提供其他小訣竅,在這裡簡單翻譯:

 

  •   讓杯子浸冷水,使杯子硬一點方便打開
  •  提早鬆手
  •  換摺法(原poc摺法和7摺法很好開)
  •  摺好的杯子換個方向
  •  因為杯子打開是需要空氣流通讓壓力平衡(?)所以在折的時候對準杯子的透氣孔壓下去、確定杯子放入陰道後透氣孔不會剛好被陰道壁擋住,有空氣使杯子可以恢復原狀

 

在解決展開的問題之後我用Meluna基本上是使用愉快,首先因為它軟所以沒有不小心鬆手時被彈到痛的問題,再來Meluna的價格也較其他家月亮杯便宜一些、還有特惠組合,最後是Meluna的環形柄真的讓人頗省事XD因此我決定再買一個新的Meluna M來應付量多的日子。(我真的是很討厭頻繁倒血啊orz所以得再找個容量大點的才行)

(雖然我已經有兩個Meluna了但是Mini S真的是迷你到我覺得不如用棉條呀…..因此被我放置了←)

 

一點不重要的題外話(?

就是我覺得各月亮杯廠商的名稱都超可愛的,像是Lunette(小月亮)、Diva cupDiva是歌劇女主角的意思)、Moon cup(月亮杯)、Melunaluna是羅馬神話中的月神或月亮)、Keeper(守護者)、Iris cupIris=鳶尾花)、Lily cupLily=百合;LilyIris都可當做女生的英文名字)Lady cup等等,總之月亮杯廠商的名稱大部分都很可愛讓人看了就覺得好想用(!?)當然衛生棉廠商也會取溫柔可愛的名稱像是好自在=whisper,但或許是因為月亮杯廠商名稱沒有被翻譯的關係,感覺起來更加可愛了(!?)(畢竟衛生棉大家一般想到的都是靠得住好自在而不是Kotexwhisper)然後我特別喜歡廠商用跟月亮相關的字當名稱XD

 

最後一些簡單的Q&A

 

Q1:杯子要在哪裡買?

因為台灣醫療法規的關係,因此月亮杯只能私下購買,在公開地方販售(含網路上)是犯法的,所以要購買月亮杯只能1.委託在國外的朋友帶回來或2.自己上網訂購(注意的是芬蘭Lunette已經不接台灣訂單囉!)

 

Q2:月亮杯放進身體裡會不會有異物感?

和棉條一樣,正確放置的話是不會的喔。因為陰道只有末端有神經分布,因此只要過了神經分布區是沒有感覺的──雖然杯子看起來很大,但只要最硬的杯口的環放到了正確的位置,其他的就不會有感覺了。

 

Q3:月亮杯這麼大,怎麼放得進去啊?會不會痛?

月亮杯摺好之後開口處體積很小的。加上後面是軟的,所以只要硬的環(開口)放得進去後面就沒有問題了。以下附照片比較。

 

用origami fold摺好後的杯子,大概跟兩根手指差不多(還更細一些)

這是和ob普通比

和ob量多比

 

為了拍這個照片我還拆了一根蘇菲普通…….是的這就是和蘇菲普通比。摺好後的杯子開口基本上和棉條差不多大。

我覺得放月亮杯是不會痛的啦──我反而是會因為戳到自己所以痛(所以要剪指甲,切記切記)有人說拿出來會痛,但以我的經驗來說是完全不會──反而比放進去還要輕鬆很多XD

 

Q4:處女可以使用月亮杯嗎?

可以。在用月亮杯之前,我也沒有把棉條或手指以外的東西放入過陰道內,還不是照樣用了XD但是使用月亮杯的過程很有可能會造程處女膜撕裂傷,所以如果很在乎處女膜完整性、擔心會對婚姻生活有影響的話,我不建議使用。雖然月亮杯置入時可以摺到跟棉條差不多大、穿過處女膜上供經血流出的孔,但是在取出時沒辦法和摺回那麼小,因此我覺得要不造成傷口很難。(而棉條基本上可以穿過沒有問題,但是難免會有人的孔特別小/處女膜特別脆弱沒彈性的情況,因此就算是棉條也不能保證絕對不會破壞處女膜)

月亮杯造成的處女膜撕裂傷會不會痛?會,但是沒那麼痛:因為你可以控制是什麼時後發生,所以沒那麼驚嚇(?)就是一點點痛而已。對我來說是不怎麼樣啦──而且是我自己動手的所以(別人)也沒什麼話好說(吧?我才不管XD

 

以上大概是我的使用感想。

另外關於Meluna杯子的其他資訊,可以參考這篇

http://vanessashen.pixnet.net/blog/post/31641251-%5B%E7%A7%81%E5%AF%86%5D-meluna%E5%BE%B7%E5%9C%8B%E6%9D%AF-%E6%AF%94%E6%A3%89%E6%A2%9D%E6%9B%B4%E5%85%88%E9%80%B2%E3%80%81%E6%9B%B4%E7%92%B0%E4%BF%9D%E7%9A%84

 

如果有問題可以發問,我盡量回答XD

那麼以上!

 

2016/09/04更新:使用月事杯依舊有可能感染TSS。【翻譯】一個因使用月經杯而感染TSS的確診病例。

2017/08/21更新:五款月事杯心得比較。【心得/感想】5款月事杯比較:德國Meluna、捷克LadyCup、台灣月釀杯、瑞典LilyCup、美國SuperJe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